近期学术讲座预告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一、学术讲座预告:核数据研究及应用

 

讲座题目:核数据研究及应用

    间:202312219:00

    点: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主 讲 人:陈永静 研究员

主讲人介绍:中国原子能新沙巴体育投注-足球比分网-在线|直播院,中国核数据中心/核数据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核数据评价以及原子核裂变微观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作为负责人承担核数据专项研究项目课题研究任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AF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项目课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波国际合作项目等。参与完成了《中国评价核数据库CENDL-3.2版建设项目等。在国内外核物理学术期刊发表SCIEI收录文章60余篇。

主要内容:核数据是用于描述入射粒子(中子、质子、伽马等)与原子核相互作用性质的核反应数据及描述单个核基本性质的核结构与放射性衰变数据的统称。核数据作为核基础研究与核工程及核技术应用之间的桥梁,是核能开发、核设施建设以及核技术应用的重要基础数据。本报告简要介绍了核数据、核数据研究及应用、我国核数据研究工作发展历程、我国核数据工作研究现状以及目前国际核数据研究发展动态,最后介绍了新形势下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对核数据的新需求以及面临的挑战。

 

二、学术讲座预告:中国核数据中心及相关工作介绍

 

讲座题目:中国核数据中心及相关工作介绍

    间:202312219:00

    点: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主 讲 人:舒能川 研究员

主讲人介绍:舒能川,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核数据中心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曾于美国ORNL作访问学者,从事核天体物理领域的研究。现主要从事核数据评价以及原子核裂变相关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承担了核数据专项研究项目课题研究任务,完成了多项自然基金、国防科工局、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项目等。参与完成了《中国评价核数据库CENDL-3.2》建设。在国内外核物理学术期刊发表SCIEI收录文章40余篇。著有《中国专用核数据库》(第一版、第二版)。

主要内容:核数据包括核结构、核反应数据,是核能、核装置研究的重要基础。中国核数据中心(CNDC)成立于1975年,其任务是组织国内多家协作单位,为国防建设提供急需的核数据,同时代表我国参与国际相关事务。五十多年来,为我国提供了一系列专用核数据和数据库,为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形势下先进核能、核技术应用的发展对核数据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我们与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美国核数据中心(NNDC)、经合组织/核能署(OECD/NEA)等各个大核数据机构专家,在20239月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共同商讨面向未来的核数据挑战、机遇和解决方案。随着国际上对核数据需求的迅速增长,而现有核数据生成方法的实验和评价不能满足要求,需要国际上各组织大力开展合作,共同促进核数据的高质量、快速的发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