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16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0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报告人
姓名
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报告摘要
1中国传统文化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中的有效融入2021年12月15日1:30信息楼320徐萍大学外语教学部 徐萍:女,硕士,大学外语教学部副教授,多年从事英语教学。主持和参与沈阳师范大学教改立项多项,多次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在省级以上刊物中发表教改和科研论文10多篇,曾指导学生在省级和全国英语竞赛中获奖。课程思政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应该实现思政教育和语言教学的有机融合。学习英语,不仅是掌握了解西方文化和先进科技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培养文化自信,从而实现文化输出顺差。在大学英语课堂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实现在知识传授过程中价值观的引导,实现课程思政的目的。
2 课堂互动与二语习得的关系2021年12月15日10:15信息楼323马鸿大学外语教学部马鸿:女、副教授,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工作。2010年获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研究方向为“第二语言习得”和“大学外语教学”。多年来一直认真研究教学方法,撰写多篇论文,编写多部教材、书籍并参与多项省、部、校级项目。 美国语言学家克拉申(1982)强调,在课堂教学中,最有效的培养学生第二语言能力的方式是课堂活动。有效的课堂交互形式能使学习者有大量参与信息交流的机会,有助于学习者在近似母语的环境中自然地学习,最终掌握语言。